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孟天广教授开讲第一场《公管“治道”论坛》
发布:2022-05-25 07:20:47     浏览: 【字号:       】

    5月23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治道”论坛》系列讲座拉开帷幕。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副教授应邀为2021级MPA学生带来第一期讲座,受疫情影响,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主持。



图1: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题为《数字政府的理论迭代与模式创新》。本讲座结合全球趋势和中国经验,阐述数字与智能技术如何通过技术赋能和技术赋权双重逻辑,信息、平台、信任、普惠和协同五大机制,成为现阶段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技术引擎。伴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国家能力和数字治理生态成为治理现代化的两大抓手,驱动着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的同步演进,为治理现代化贡献重要力量。首先,孟教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治理现代化的角度入手,全面解读了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接着,孟教授通过数字政府的理论迭代系统阐释了数字政府的理论基础。随后,他讲述了数字政府的实证评估过程,他指出,国家治理有三个机制,分别为行政机制、社群机制和信息(数据)机制。最后,他就数字政府的模式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2:讲座部分内容

主讲嘉宾简介:孟天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府与政治、网络与信息政治、计算社会科学等,兼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他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Governance、World Development、Social Science Research、《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政治学研究》等发表过80多篇中英文论文,获得多项学术奖励和荣誉。

                                                                              (图/文:孙畅想、霍小康)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