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毓秀政管学术工作坊”系列专题讲座之“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
发布:2022-05-25 07:29:00     浏览: 【字号:       】


为帮助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寻找学术研究方向,提高学术论文撰写水平,掌握期刊投稿要求和要点,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如期举办了“毓秀政管学术工作坊”系列第一期专题讲座。

523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探索编辑部编辑(原主编、主任)蒋英州教授开展了“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专题讲座。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21级政治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参加讲座。



1 周振超院长主持讲座

1830分,蒋英州教授从自身多年从事编辑的实际出发,以期刊编辑为视角,从论文如何投稿的各个环节做了系统的讲解。他强调学术论文在于精雕细琢,包括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如何撰写摘要与关键词、文献著录的要求、论文如何做到研究创新和清晰完整。此外,他还强调学术论文只有做到“重要选题、远传研究、写作清晰”,避免一稿多投,和编辑建立良好学术交流,才能提升投稿的命中率。随后,蒋英州教授讲解了从现实问题、理论问题、热点问题中选题的方法,从标题的凝练行进至文章整体的逻辑结构,到最后参考文献的选取,每一个学术人必须要严谨对待。蒋英州教授分享了从专业阅读中寻找到学术研究方向和学术研究的方法,对待不同类型文章运用不同写作方法,切勿混淆,介绍了如何在学术论文中掌握细节的技巧,做到减少论文的错误,提高论文的学术质量。最后蒋英州教授提出建议,好文章需要多揣摩,多修改,多交流。



2 蒋英州教授讲座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自身在今后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以及提升投稿效率均有重要帮助,并希望学院之后能多举办类似讲座或研讨活动,形成体系,帮助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成长。

文:徐道美

图:李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