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谈火生副教授开讲“倡导-选择型创新扩散:十八大以来政协制度创新扩散的多案例分析”
发布:2022-03-29 12:00:00     浏览: 【字号:       】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宪法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谈火生副教授受邀参加重庆市政治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重庆市政治学会2022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
      谈教授围绕《倡导—选择型创新扩散:十八大以来政协制度创新扩散的多案例分析》进行主旨报告,本场报告由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谈教授深入回答和分析了“政协制度创新的扩散何以可能?”的问题。他认为,创新及其扩散的动力机制、创新扩散的基本模式是两个核心问题,而“倡导—选择型”扩散模式能够解释政协创新扩散的成功。最后,谈教授还以倡导强度和对外部资源的依赖程度为标准将政协制度创新划分为四种类型并以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山东济南的“商量”平台以及江苏徐州的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为例,对政协制度创新扩散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谈教授的讲座为我们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引发了听众的进一步思考。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