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开讲“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
发布:2022-03-29 12:00:00     浏览: 【字号:       】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浦劬教授受邀参加重庆市政治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重庆市政治学会2022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
      王浦劬教授以《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为主题向大会作主旨报告,本场报告由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王浦劬教授宏观阐释了中国语境中的国家治理以及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他认为,国家治理是国家与社会互动关系的功能表现,是国家统治和管理的有机结合,并从六个角度出发,把握与定位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认为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是趋向新的社会主义文明的治理形态,本质上是政治权力与公民权利良性互动关系的构建和优化,包括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对我们了解什么是中国治理代化,发掘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提供遵循。最后,王浦劬教授认为实现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存在六条主要路径:(1)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2)以优化政治权力与公民权利为主线;(3)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施路径;(4)贯彻全面统筹和协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5)实施多主体协同治理、共同推进的现代化发展方略;(6)以运用制度达成高质量治理效能为治理能力建设标尺。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