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刘丰教授做客毓政大讲坛:新时代的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科研创新
发布:2021-12-06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创新课堂教学、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政治学系师生科研水平,我院近日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刘丰老师线上做客由我院政治学学科和重庆市政治学会共同主办的系列学术品牌——毓政大讲坛第二期讲学。
      2021年12月1日上午10点30分,我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了学术讲座的开讲环节。刘丰教授在线上进行主讲,其讲授的专题是“新时代的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科研创新”。首先,刘丰教授提出开展实证研究的规范性研究框架:从问题的提出、文献回顾、提出假设、检验设计,到假设检验和研究结论,做了详细而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其次,刘丰教授重点就研究设计的要素和标准进行了探讨,就研究的新颖性、研究问题的类型划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结合自己作为编者、学者的工作实际,跟师生分享了心得;再次,刘丰教授围绕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误用和正确运用,进行了探讨,指出研究方法运用上的几种常识性错误,同时从资料获取、数据处理两个方面给出了规范的方法运用;最后,刘丰教授落脚到如何养成良好的习惯,开展符合规范、有质量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探讨。
      在师生互动环节,刘丰教授对如何才能找到好的选题、怎样才能把握好理论基础、怎么确定论文的研究类型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交流。讲座最后,周振超院长对刘丰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和课堂讲学的认真讲授表示感谢,邀请刘丰教授在合适的时候到学院做更深入的现场交流。
      据悉,本次讲座是我院政治学系吴宇老师主持的2021年度校级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指导”课堂教学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2020级政治学研究生为主体的我院50多名师生,在学院会议室3025集体参加了讲座,另有王涛、彭泽明等部分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