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天津师大马德普教授做客“毓政大讲坛”
发布:2021-12-0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12月3日,应重庆市政治学会、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德普教授做客“毓政大讲坛”第三期。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周振超院长主持,张国军、吴宇、王涛等教师和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政行专业本科生共110余人参加。

      
      马德普教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讲解中美冲突,认为冲突的根本性质是千年未有之大博弈。马教授认为,中美之间的重要冲突是文化冲突,文化冲突的核心是价值观的冲突。价值具有情境性、多元性和冲突性,客体属性满足主体需要,这发生于特定时空情境之中,不存在超时空的、永恒的、普遍的价值。西方“普世价值”概念与价值的这几点属性是不相容的,进而陷入混淆事实与价值的逻辑谬误以及一元论等误区,最终产生教条主义、文化冲突、强权政治等危害。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马教授就学生关注的西方身份政治、中国外交策略等话题展开进一步分析。
      从上午9:30到中午12:20,本次讲座持续近3个小时,马德普教授贯通古今,旁征博引,讲座内容深刻,信息量非常大,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文/李晓旭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