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燕继荣教授做客西政名家讲坛:“政府理论的演化与创新”
发布:2021-12-03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增进学术视野,提升师生的科研水平,我院近日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燕继荣教授线上做客西政名家讲坛。
      2021年11月29日下午3点50分,邹东升教授作为讲座主持人宣布学术会议开始,由燕教授在线上进行主讲,本次讲授的专题是“政府理论的演化与创新”。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首先,燕教授提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与政府密不可分,在世界上所有政府当中,中国政府是最积极的,做的事情是最多的,承担的责任是最大的,教授肯定了我国政府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次,燕教授提出了关于政府的假设,例如政府是公意和公益的体现者、中立的裁判者、强权意志的体现者以及追求私利的理性经济人,并对不同的假设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讨论;再次,教授对“政府的底线在哪里”和政府政治与大众政治的平衡关系进行了观点陈述;同时教授在政府通过行政政治化、管理项目化、权利清单化、管理智能化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式治理的创新实践;最后,燕教授在师生互动环节对如何理解现代化、基层管理体系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交流。
      讲座的尾声,周振超院长表示,感谢燕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的认真讲授,讲座具有启示作用,让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娄远进   文/王娴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