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资深社工九龙坡横街社区党委书记余春晖应邀到社会学系讲座
发布:2021-11-16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提升社工教师和学生专业能力,社会学系邀请九龙坡石坪桥街道横街社区党委书记余春晖以“社会工作方法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为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师生带来一场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生动演讲。
      余春晖作为中级社工师,从业多年。2007年起任石坪桥街道横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九龙坡区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曾获重庆市九龙坡区社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九龙坡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她以基层工作者的视角,介绍了社区治理从80年代到现在的理念和实际工作方法的变迁。通过开展“五社联动”服务,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求社会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每一个人既是社会治理的对象,更是社会治理的力量,都有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因此,积极吸纳整合这些新要素,成为新时期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有益探索,能够让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各展所长,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社会工作三大方法在基层的运用过程中,需要社工结合实际,实践社工的专业价值观。在个案工作中,余书记生动地呈现了廖某和田某等社会边缘人士的个案工作历程,体现了社工的同理心的重要性。
      在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小组互动活动,达到个人成长与完成社会目标。余书记以农民工学校为例,横街社区党委于2009年创办了全市第一家以社区为举办主体的农民工夜校,为农民工家庭普及法律知识、常见病预防、进城务工人员社保、工伤办理、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农转城及公租房政策等。每年向农民工家庭子女开展暑期嘉年华活动,深受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欢迎。
      社区社会工作中,基层工作者通过深入社区,大力普及知识,培养社区居民的责任感,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的品质。抗击疫情过程中,横街社区是一个由9个物业小区和633户老旧楼栋组成的11955户综合型大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横街社区党委将使命放在心头,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基层抗疫带头作用,早出晚归、连续72天没有休息,全覆盖入户排查登记《健康信息申报单》,不漏1户1人,为防疫工作的持续、科学、有力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基层社区中社会工作如何发挥作用,学生们积极踊跃提出疑问,余主任细致回答,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到基层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社会学系系主任刘莉和副主任李春南对余主任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表示社会学系已经和横街社区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在今后将一起深耕实践与教学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模式进一步发展。

      

                                                                   文/李春南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