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就社会信用立法问题接受《法治日报》采访
发布:2021-10-19 12:00:00     浏览: 【字号:       】

      日前,我院类延村老师就社会信用立法问题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
      对于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的《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类延村认为,《条例》是地方立法领域的又一部综合立法,有利于对失信问题进行综合规制,符合信用立法的一般规律和趋势。
类延村是全国首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律汇编《中国诚信法律通览》的主编,在他看来,《条例》关于社会信用的界定坚持了“中切口”立法原则,着重从守法和履约践诺的角度开展信用治理,既有利于扩展信用治理的覆盖面,也从审慎的角度提升了信用治理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条例》明确要求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类延村表示,这有利于推动地方政府由信用立法主导向信用建设政府主导、信用监管政府主导和政务诚信建设政府示范的综合转型,特别是有利于推动政府信用治理部门专责化和政府信用职能法定化方向的发展。
针对《条例》实施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类延村提出,政府更应注重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下的信用执法协同,开展信用评价区域一体化试点,形成同等信用评价的区域示范,为信用行为的全国性评价统一标准的建立积累经验。(文/李玉玲)

      网站链接: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210718/Articel07002GN.htm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