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社会学名家进西政:张昱教授谈“复合型社区矫正制度建设中社会工作发展研究”
发布:2021-04-28 12:00:00     浏览: 【字号:       】

      4月24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理事长张昱教授,在丽玉致知楼5311作了题为“复合型社区矫正制度建设中社会工作发展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承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刘莉主持了本次讲座,社会学系其他老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张昱教授围绕“复合型社区矫正制度建设中社会工作发展研究”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第一,社区矫正制度具有刑罚执行和社会福利的双重属性。张昱教授认为,社区矫正既是以社区为基础,矫正犯罪人员的偏差行为和思想观念,促使他们融入社会的刑罚执行活动;也是一种政府以公共财政方式支出的社会福利活动。社区矫正的这种复合属性,决定了矫正主体、制度和方式的复合性。第二,社会工作在社区矫正中具有重要作用。张昱教授强调,在社区矫正实施过程中,社会力量提供了开展矫正工作的平台,并广泛运用社区的各种资源支持矫正目标顺利实现。社会工作综合了法学、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各种学科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化为实践的价值观念和方法,这对完成促使矫正对象融入社会的社区矫正目标具有直接的意义。第三,要以要素重构的方式系统推进社会工作。张昱教授提出,社会工作发展目前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都面临重大挑战。在理论维度,社会工作缺乏一个清晰的研究对象,导致难以形成稳定的学科边界和研究议题;在实践维度,社会工作缺乏统一性的法律规范,有立法分割、各自为政的现实风险。推动社会工作向前发展,要直面上述挑战,借助系统重构思维,找准自身学科定位,并呼吁国家统一立法,从法律上确定社会工作要素。
      在交流提问环节,刘莉主任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表达了对张昱教授的感谢。在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张昱教授根据工作经历和研究心得一一进行了解答。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参与师生受益匪浅。

      
                                             
                                           文:郭晓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