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大萧鸣政教授开讲金开名家讲坛:“新时代的人才评价”
发布:2021-04-22 12:00:00     浏览: 【字号:       】

      4月20日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囯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萧鸣政做客西南政法大学金开名家讲坛,在毓才楼一楼报告厅以“新时代的人才评价”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一是,什么是新时代的人才评价?二是,新时代中央关于人才评价的重要思想有哪些、怎样理解?三是,新时代的人才评价有何特点?
      讲座伊始,萧鸣政教授通过实例对“什么是新时代的人才评价”进行解释,指出“有知识、有技能”的大众人才观在当代有其局限性,不能充分衡量人才的创造性贡献,应倡导“有一定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从事创造性劳动”的新时代人才观。那么,新时代的人才评价该如何进行呢?对此,萧鸣政教授从人才评价的破“五唯”出发,阐述了“五不唯”人才评价观,即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论文、不唯奖项,并为在场师生解释了“五不唯”人才评价观的原因。但是,在实践中,如若不看资历、学历、职称、论文、奖项,那么,该从哪些维度对新时代的人才进行评价呢?就此,萧鸣政教授提出新时代的人才评价要看“三识、三能、三效”,以此为维度进行人才评价;“三识”即知识、见识、共识,“三能”即技能、才能、德能,“三效”即效果、效率、效益。在此基础上,萧鸣政教授着重强调人才评价要考虑人的品德素质,即德能,“人才无德不贵”。
      接下来,萧鸣政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新时代中央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评价的重要思想。通过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8]6号)等中央文件的核心内容进行分析,萧鸣政教授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颁布五个人才评价方面的重要文件,可见,新时代比任何时候都重视人才评价工作,且新政策要求新时代的人才评价工作要充分关注当下人才结构多元化、人才发展战略化、人才流动高频率等特点。萧鸣政教授在为我校师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总结为以下五点: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改变“五唯”人才评价观;二是,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三是,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四是,科学评价与精准识别,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五是,创新评价方法,进行分类评价。此外,萧鸣政教授还带领在场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品德评价的相关思想。
      之后,萧鸣政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人才评价工作的实务经验与科研成果,对新时代人才评价的理念、特点及发展趋势进行总结。萧鸣政教授认为,新时代人才评价的理念可归纳为:“五不唯”评价、突出政治与品德导向的评价,发挥好指挥棒作用的评价,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领人才务实创新的评价;这些理念在人才评价实践中具体体现为以下五个特点:尽显其才、激发活力是新时代人才评价发展的战略目标;科学分类、客观公正是新时代人才评价实施的工作基础;党管人才、服务发展是新时代人才评价的基本原则;细分专业技术人才、引领务实创新是新时代人才评价的核心;解决“一刀切”问题、突出品德标准是新时代人才评价的难点;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评价方式是新时代人才评价的重点;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评价环境是新时代人才评价的突破点。
      萧鸣政教授认为新时代人才评价的发展趋势将从人才评价制度完善转向人才评价机制建设,从给予结果的评价转向基于影响结果的多因素评价,从基于外在标志的简单评价转向给予基于内在关键与核心要素的科学评价,从服务分级分类的区分性评价转向个性特长促进性评价。基于此发展趋势的判断,萧鸣政教授提出:把握新时代人才评价特点、顺应新时代人才评价发展趋势,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潜力与活力,展现与揭示人才的内在价值,促进人才的发展,实现人才强国战略。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萧鸣政教授对所提问题一一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比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贺知菲老师向萧鸣政教授提问:“如何从人员胜任力的潜在特点来区分人员的绩优与绩平?”,对此,萧鸣政教授精辟回应,认为应该更多地从特质、动机等隐性特点出发去思考问题,并借用科学有效的量表进行测量;同时,萧鸣政教授还对如何做好人员胜任力研究给出中肯的建议。
      此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北京市金开律师事务所赞助,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还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金莹副教授、张彩华老师、王山老师、兰庆庆老师、曹丽老师,商学院曹大友教授、李苑凌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萧鸣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囯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马哲工程人力资源管理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行政学会常务理事。

      

      

                                                                                           文/张彩华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