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吴泰来博士莅临我院为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做《管理科学研究中的调查法》的讲学
发布:2021-04-19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4月1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吴泰来应我院邀请在毓才楼3214教室作了题为《管理科学研究中的调查法》。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主持,贺知菲副教授、花美娜副教授、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吴泰来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哲学的类型分为实证主义、后实证主义、解释主义、构建主义。同时,吴泰来博士以此为切入点,讲述社会科学的研究过程、科学研究方法的特征。一方面,选择方法要试图将行为测量和证据参与群体的普适要尽量最大化。吴泰来博士提到调查法作为最常用的研究方法但也是最常被误用的研究方法,在使用是要非常小心,要确保所用的数据是客观真实的。另一方面,吴泰来博士探讨了调查方法的内部效度及其缺点,同时,也要清楚调查研究质量清单,了解测量是否有误差。总之,调查问卷是科学研究方法的重中之重,做好调查问卷的设计,减少误差是科学研究的必要路径。因此,提高问卷设计能力,尽量减少问卷调查的误差,是管理科学研究的关键一环。
      在互动环节,吴泰来博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激烈地交流讨。吴泰来博士的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颇多。最后,我院师生再次对吴泰来博士的出席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撰稿:齐昱泽
                                            拍照:齐昱泽
                                            审稿:贺知菲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