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中心(联合培养基地)到北碚所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2021-01-18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1月12日,重庆市教育矫治研究中心、重庆市公共管理(MPA)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老师周军(2020级MPA研究生)、陈蓉(2020级MPA研究生)、2019级公共管理研究生梁霜以及2020级政治学研究生于佳洁、孙琳到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研学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为文化戒毒、戒毒人员康复训练以及戒毒人员心理矫治。

     
                                                           与会人员合影
      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杨主任、法制科黄科长和康复训练中心江主任等接待了调研人员并接受系列访谈。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成立于2007年4月,现有民警职工171人。作为全国首个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专管场所,建所以来一直遵照“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戒毒工作方针,始终坚持“崇德尚法、尽责救治、关爱共生”的工作理念,现已累计收治收戒艾滋病戒毒人员3620余人次。该所在市司法局、戒毒局的坚强领导下,用心投入、开展场所的精神文明建设,以提升场所综合能力,更好的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场所的安全稳定和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调研访谈会议
      本次调研的重点是心理戒毒、文化戒毒以及艾滋病特殊群体戒毒。长期从事艾滋病戒毒人员心理工作的心理矫治中心的罗警官表示“我们支持戒毒人员组成互助小组,因为艾滋病戒毒人员心理还十分脆弱,所以小组成员之间的鼓励与安慰还是十分起作用”;康复训练中心的江副主任也表示“我们每天都给戒毒人员安排不同适量的康复运动,对于教育康复期的人员会带他们练练太极拳,做做广播体操;对于即将回归社会的会适当的提高锻炼强度以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在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专管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全体民警职工不惧挑战,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用实际行动为戒毒事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谱写了新的篇章,为打赢全民禁毒人民战争做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
      艾滋病,被称为“世纪癌症”。人人谈虎色变,唯恐避而远之。然而,有这样一群人,面对冷漠、绝望、暴戾的艾滋病戒毒人员,他们不歧视、不放弃;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戒毒警察的担当和人间的大爱去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位艾滋病戒毒人员。临别之际,教育科的廖科长也向我们表达了她的殷切希望“戒毒不光是戒毒所的工作,只有全社会都参与和帮扶,这些戒毒人员才能有重返社会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正确对待戒毒人员,正确对待艾滋病人,如此才能让他们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从绝望中再获新生!”(文:孙琳)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