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中心(联合培养基地)到西山坪所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2021-01-18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1月8日,重庆市教育矫治研究中心、重庆市公共管理(MPA)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老师周军(2020级MPA研究生)、陈蓉(2020级MPA研究生)和2020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舒木、周建成、韦芙蓉到重庆市北碚区东阳镇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研学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为文化戒毒、戒毒人员技能培训以及戒毒人员心理矫治。

     
                                                          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调研由西山坪强制戒毒所的廖所长、教育科的李科长和心理科的邓科长等一行人接待并进行访谈。在访谈过程中,了解到西山坪强制戒毒所始建于1952年9月,最初进行劳改、劳教工作;2013年后开始转向进行戒毒工作,现所内戒毒人员约为1700人。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是重庆市收支规模最大的场所,也是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场所,是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和“智慧戒毒”建设示范所,多项工作位于全系统前列。
      本次调研的重点是文化戒毒,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文化戒毒是重庆市的模范,包括五谷画、家书等,以感恩加反哺为主题,来启发戒毒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其中邓科长提到,心理教育对戒毒人员的矫治作用明显,一部分戒毒人员甚至主动寻求心理帮助。
      最后,廖所长呼吁,戒毒的第一道防线是家庭教育,只有好的家庭教育才能健全孩子的心智,自主拒绝吸毒行为;戒毒的关键是教育,教育不仅是获得知识的途径,更是健全心智和人格的途径,更加大戒毒教育,让学生了解吸毒危害而抵制吸毒并自主宣传戒毒的意义。通过本次调研,老师与同学对戒毒多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也甚至戒毒之路道阻且长,但我们相信,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戒毒行动会不断取得突破。(文:韦芙蓉)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