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李化德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20-11-1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11月15日上午九点,原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巡视员李化德教授莅临我院,在丽玉致知楼5308举行了题为《公文写作规律与技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曹丽老师主持,2020级MPA全体学员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首先李化德教授以《典论》中的“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为例,强调公文是管理的重要工具,浅谈了公文写作和文学写作的区别,要求我们要掌握写作规律,提高拟文质量。接着,李教授讲到本次讲座最重要的部分,从以下两个方面阐述了公文语言表达规律及要求:一、公文语言的表达方式。公文的主要表达方式为叙述、说明和议论,并以叙述为基本表达方式,间以议论与说明。二、公文语言使用要求。语言要准确、简明、朴实、庄重、生动,既要使用现代通用语言,又要使用公文专用语,还要注意恰当使用浅近文言词语。同时慎重使用字母词,准确使用惯用语,规范使用职务称谓等。最后,李教授讲到公文的结构规律和标写要求,其中联合行文标题发文机关名称的处理方式和标题介词“关于”的使用,李教授用了大量的公文例子,深入地剖析每个公文的段落和结构,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今天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实用性很强,台下的同学们热情也很高涨,并不时记录笔记。李化德教授绘声绘色、浅显易懂的讲解伴着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教室上空萦绕。两小时转瞬即去,讲座落下帷幕。

     

                                            (图/文   刘峻杉)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