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建军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20-10-09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10月3日上午,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建军莅临我校,在丽玉致知楼5305教室举行了《中国行政复议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主持,辅导员曹丽老师,2020级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谢建军局长先讲解了行政复议制度是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一项重要的监督制度,再延伸出国外一些国家的相关监督制度。接下来,谢局长以此为切入点,阐述了行政复议制度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五个阶段,单行法分散规定阶段、行政法规统一规范阶段、上升为法律阶段、细化完善阶段、创新发展阶段。同时,谢局长由浅入深地从含义和特征、依据和范围、申请和审理、优劣势和功能等方面讲述了行政复议的内容。最后,谢局长提到行政复议的主要问题,其中包括社会对行政复议的认知不够,行政复议定位不清,现行体制机制不顺等。再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谢局长总结了行政复议工作在实施过程的困难以及发展目标和定位。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提问,谢局长耐心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