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重庆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甘永祥副会长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20-10-09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10月1日上午,重庆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MPA中心兼职教授甘永祥,在丽玉致知楼5305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增知长慧、观心定位——硕士修炼之基本功》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2020级MPA全体学员到场聆听了讲座。
      甘永祥教授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讲座上,他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学习硕士学位,得其要领,必有收获。硕士教育是培养能胜任特定领域的管理部门和应用型机构管理人才所需要的精英教育,兼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甘永祥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认真读书,求知得识。求知更需长识,甘教授鼓励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其中他强调融入社会是人生成功的首要前提,善于沟通是人生成功的重要能力,风险控制是人生成功的基本保证,与社会相融的快乐是人生成功的终极考核。第二,问道求索,增智长慧。甘永祥教授以小见大,向我们科普了《周易》中精髓知识,以及八卦图的由来和认识,感悟出“重道无我善无奇,知乾晓坤有格局”的人生真谛。人的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在人生的旅途中,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的是布局和格局。第三,向内观心,定位人生。甘永祥教授指出,我们要扩大圆周,寻找圆心,认识你自己。“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所以给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包括横向和纵向的定位,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身条件,所处环境。有了明确的方向,我们才有更好的动力去实现我们的目标。
      甘教授的讲座精彩生动,详细阐述了增知长慧方法以及其重要性。最后推荐我们阅读《鬼谷子》这本书,相信我们定会在工作学习中有所大大的收获。在互动环节,大家也比较活跃,探讨自己对道家儒家思想的感悟。讲座结束后,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