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丁煌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2020-09-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9月18日上午9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丁煌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毓才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主持,院长周振超教授、罗兴佐教授、宋玉波教授、郭春甫副教授、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和学习。会议伊始,邹东升教授对丁煌教授作简要介绍并致辞表示欢迎。
      丁煌教授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改革的命题,其准确的表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丁煌教授从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历史脉络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在中国的提出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特定的背景,以此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接着,丁煌教授认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现代化有着坚实的公共管理理论基础,从公共管理学科视角出发,国家治理现代化本体上是一个公共管理问题。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成为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时代背景。面对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城乡、区域等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挑战,党政机关应扮演“元治理”主体角色,构建包括市场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在内的非政府主体参与的多元共治体制,通过发挥多方协商参与作用,加强国家治理各主体的能力,进而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性治理能力。
      最后,丁煌教授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的疑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以小见大,鞭辟入里,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何敏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