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刘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20-09-07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9月5日上午9点,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应我院邀请在腾讯会议上作了题为《技术治理的双重效应》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副院长邹东升教授、罗兴佐教授,宋玉波教授、郭春甫副教授、学院部分老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共计三百余人在线聆听。
  讲座中,刘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技术治理的正面效益。刘教授谈到,技术治理作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治理工具与治理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也是对传统社会治理方式的一种补充与完善、优化与创新。它在一定程度上快速推进了国家政权建设、提高了国家社会互动、增进了中央地方关系。总的来说,技术治理的发展势不可挡。另一方面,刘伟教授也提醒我们必须警惕技术治理所带来的负效应。政府与市场主体必须规制技术治理这样工具,让技术治理回归常态化社会治理的本位。建立制度化约束与明确使用边界是技术治理能够更好嵌入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基本前提。
  刘伟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在场学生受益匪浅。在讲座互动环节,刘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曹 彦 柳 湘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