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19-12-2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12月21日上午九点,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原副校长,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推动小组专家组成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政治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光磊应邀莅临我院,开展了题为“政府理论的思维分析框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副院长邹东升教授、罗兴佐教授,及政管院部门教师和学术型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朱光磊教授用两个问题——“西方学术界为什么没有‘政府理论’”“我们为什么需要建设政府理论”引出讲座主题。接着,朱光磊教授提出政府理论的核心内容:职能、机构、体制、过程,即研究政府理论的四维分析框架。朱教授重点讲解了四维分析框架中的职能部分。他认为,对政府职能的研究和解释,需要更深化、细化、和具体化,做到这“三化”在中国就是做到了创新。最后,朱光磊教授在剖析四维分析框架的机构、体制、过程等基础上,着重强调了对政府过程的研究。在交流互动环节,朱光磊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都一一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罗小敏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