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莅临我校金开名家讲坛
发布:2019-11-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11月18日晚上19:30-21:00,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星莅临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安全、危险源、脆弱性、韧性——灾害研究的四个关键概念”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重庆大学王林教授、新闻学院贺艳副教授、我院郭春甫副教授、类延村副教授等部分教师,以及我院政治学、公共管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童星教授从公共安全治理研究的中西方发展历史开始,介绍了公共安全治理研究的宏观背景与经典中观理论,进而对“安全、危险源、脆弱性、韧性”四个核心概念展开剖析。通过区分安全的两个英文概念“security”与“safety”,指出风险、灾害(突发事件)、危机与安全的对立统一关系。由此推论出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机构成部分必然包含风险治理、应急管理、危机治理。基于上述认知,在公共安全治理实践中相应地可以分阶段地确定并落实公共安全治理的各个重要环节。
      童星教授对“安全、危险源、脆弱性、韧性”四个核心概念进行了多学科的比较,归纳其对于公共政策的意涵,进而对四个核心概念的现有分析框架进行了阐释,建构了公共安全治理的总体性框架。
      本次讲座,童星教授传递公共安全治理研究的学术发展脉络,提出加强社会灾害危机应对研究的重要性。
      互动交流环节,部分在场师生就韧性建设等问题与童星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周振超院长做讲座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