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张小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19-08-30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8月28日下午2点30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主任、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委张小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学院3025会议室开展题为《大数据政治学》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由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副院长邹东升教授、宋玉波教授参与此次讲座。青年教师李修科、刘海潮、王涛、吴宇、贺知菲、张国军等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为全面展示当前学界研究大数据政治学的现状,张教授从概念与内涵、政策与环境、课题与发表、应用与实例、以及大数据政治学研究在清华大学的新进展等五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张教授认为由此造成政治生活的深刻变迁、政府治理的巨大转型、政治行为的多重变异、政治群体的多维组合、政治意识的纷呈交错,这为传统政治学的发展带来挑战。具体而言,张教授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海量非结构化数据(信息)、全量数据、丰富高效的方法工具箱、机器学习与预测性分析、强时效性、与互联网无缝对接、社会科学知识平民化普及、良好的组织环境和充分的社会需求等特征,为政治学发展开通了巨大机遇。为全面理解大数据政治学的内涵,张教授从多个视角区分并比较了大数据时代的政治学、大数据政治学与计算政治学等概念的内在差异。

    
    同时,张教授结合2015年《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认为大数据政治学不仅具有广阔的现实应用空间,也有助于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此外,张教授详细展示了近年来与大数据政治学相关的各类科研项目、研究基地与平台、学术期刊发表动态等内容,使得全院师生对该领域的研究进展有了总体认知。在此基础上,张教授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在此领域的新进展,向全院师生展示了大数据政治学在服务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相关项目上的阶段性成果,并结合具体案例揭示了科学化与精细化的数据治理,以及对法学、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诸多启发。

    
    在互动环节,针对在场的部分老师和同学的兴趣点和困惑,张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并鼓励有更多学界同仁能够采用大数据等新方法不断深化、拓展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的研究视野。
                                                                        文/刘海潮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