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贺知菲博士赴澳门参加第五届水资源与环境健康国际会议
发布:2019-08-29 12:00:00     浏览: 【字号:       】

    应第五届水资源与环境健康国际会议组委会的邀请,贺知菲博士于2019年7月15日至7月20日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本次国际会议参会人员包含了来自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澳大利亚、英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者。会议旨在通过不同国家、地区学者探讨水资源的污染、饮用水质量与人类健康状况、疾病风险之间的关系,解释影响这几者之间关系的主要因素,怎样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去降低甚至化解这些风险。会议由主会场与分会场组成,其中,分会场主题包含“水污染与疾病风险”“水污染与环境保护”“饮用水质量与健康风险”以及“环境污染与人群健康风险”。

    
    本届的主会场上,香港教育大学的教授以维多利亚港的水污染与水质量为案例,探讨了水质量污染中的微生物、细菌污染与传染性疾病之间的关系。此外,影响水质量的因素还包括食品的生产、加工、打包的过程中会造成的水污染;工业废水、粉尘、以及医疗废弃物造成的水污染等,均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疾病风险。造成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人体自身行为以及自身免疫系统的影响,而人的自身行为也会受到客观外界因素影响,比如水环境、引用水质量等会对人自身行为产生一系列影响。来自台湾义守大学的教授就水资源质量与婴幼儿饮食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讲解。水资源的质量状况与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即水资源的质量高则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更高,反之亦然。分会场上,来自悉尼大学的学者介绍了河流污染与附近居民健康状况、疾病传播之间的关系。贺知菲博士在此次会议上介绍了中国西部地区居民饮用水质量与其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发现饮用水质量的高低与居民健康状况,尤其是与其骨骼、牙齿健康状况存在正相关性。会后,就这一观点,还与其他学者进行了探讨,其中与来自印度的一名学者的观点不谋而合。通过会议中、会议后的讨论,我们发现造成水污染的因素众多,有生活用水污染、医疗废弃物污染、工业污染等。同时,饮用水质量的高低与人群的健康状况、疾病风险之间存在密切关系。
    参加此次会议,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就类似学术问题、不同的学术观点发表了不同的见解,获益良多。同时,将对会议中的相关见解进行汇总,以便后续的学术研究及论文发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