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胡税根教授来我院开展“公共服务视域下的营商环境”学术讲座
发布:2019-06-27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6月19日下午3:30-5:40,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了“第三届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重庆场颁奖仪式暨公共服务视域下的营商环境学术讲座,颁奖单位为浙江大学公共服务绩效评估研究中心,由浙江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为代表进行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由胡税根教授做主题为“公共服务视域下的营商环境”的学术讲座。此次会议由我院贺知菲老师主持,其他参会人员有重庆大学贺芒教授、潘丽霞副教授,我院院长周振超教授、淳于淼泠教授、冯春副教授、金莹副教授、申晓敏副教授、张彩华博士,以及第三届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获奖学生和我院2018级研究生等20余人。会议伊始,由周振超院对胡税根教授作简单介绍并致欢迎辞。
    首先进行的是“第三届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重庆场颁奖仪式,先后由胡税根教授、贺芒教授就第三届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的重大学术意义做简单交流总结,接着由胡税根教授、贺芒教授、潘丽霞副教授、冯春副教授、张彩华博士为获奖学生颁奖,我院于去年11月参加研讨会的本科及研究生分获一二等奖,颁奖后由潘丽霞副教授就第三届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再做参会总结。

    
                       图一:颁奖教师与获奖学生合影
    颁奖仪式结束后,由胡税根教授做公共服务视域下的营商环境学术讲座。
    胡教师首先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状况,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阶段,即将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社会主要矛盾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等对能否成功稳定升级有重要影响,以俄罗斯,委瑞内拉等国家的发展经历为例进行了说明。接着对我国现阶段经济新常态的三个特点即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易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进行了详细介绍。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面临的国内外挑战有: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型企业待遇不一致、地位不平等问题,市场经济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问题,进出口关税障碍等问题。胡教授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迎接挑战:一是激发国内创造力,提高国民需求;二是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三是提供更好的经济性的公共服务,为企业等打造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激发创业者的活力,提升社会的创造力。
    胡税根教授从三个层面解释了营商环境的内涵:微观企业生命周期层面;中观产业配套层面;宏观经济发展周期层面。经过我国的“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结合近几年世界银行发表的世界营商环境报告,都表明中国的营商环境在改善,但是营商环境排名仍落后于经济地位排名,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

    
                           图二:胡税根教授讲座中
    胡税根教授主讲结束后,贺芒教授、潘丽霞副教授、贺知菲老师以及在场的部分学生就公共服务方面问题与胡税根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由周振超院长做会议总结,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师生进行了合影。

    
                             图三:与会教师合影

    
                              图四:与会师生合影

    胡税根教授: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7.12-2008.3);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访问学者(1997.12-1999.01)。
                图/文:邓凌霄,赵琴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