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周镇忠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2019-06-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6月18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周镇忠(Julian Chun-Chung Chow)教授莅临我校,在丽玉致知楼5503会议室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社会学系张丽梅副教授主持,刘莉、邱洪敏、杨莉、刘勇星、张彩华、李春南等教师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和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上午的讲座题为“计算型社会福利:大数据在社会服务研究与实践中的应用”。周教授以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GBIC)为例,提出建立"计算型社会福利"研究领域,从社会问题发现、研究背景、应用现状、存在挑战以及未来展望几个方面阐述大数据与社会福利的关系,並介绍数据科学创新模型的发现,探讨应用数据分析以改善社会服务支持困境群体的可行性。

    
    下午的讲座题为“美国社会工作的基本情况与做法”。周教授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的基本情况、面临的挑战以及将来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在每场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结合自己的兴趣点与周教授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周教授还对我校社会学系的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主讲人简介:
    周镇忠((Julian Chun-Chung Chow))博士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福利学院教授,是学院Hutto-Patterson儿童与家庭研究慈善基金会讲席教授,担任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的美方主任。他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的成员。周教授在台湾东海大学取得社会学(社会工作) 学士学位,并在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大学取得社会福利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的研究侧重于探讨社区环境的变化过程及其对城市人口的社会和生活状况的影响。他专门从事社区分析,特别关注城市贫困及如何改善社区工作和社会服务。周教授的研究也包括少数族裔和外来移民社区的社会和心理健康服务。他一直活跃在亚裔美国人社区,并曾在许多全国性、州和地方社会组织处理如福利改革、扶贫、移民、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等问题。近年关注大数据在社会福利领域的应用以及中国社会工作研究,教育与服务的发展。
    周教授发表论文专著80余篇,是2011年的富布莱特(Fulbright)学者,曾获香港城市大学的学术交流基金访问学者奖以及台湾东海大学颁发的校友楷模和杰出校友讲座奖。他是美国社会工作研究协会会士,美国心理卫生研究院公共学术研究员奖的得奖者,曾经取得由社区组织及社会行政协会颁发的优秀年轻学术研究新进学者奖,同时名列美国马奎斯“终身成就奖”、“世界名人录”和“美国名人录”。2016年,周教授获得了美国政府颁发的“美国杰出公民奖”。

                    供稿人:张丽梅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