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邹东升教授应邀赴上海参加“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理论研讨会”
发布:2019-06-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6月14日-1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重庆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邹东升教授与研究生姚靖、胡光莉应邀参加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与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等联合承办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围绕“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会议议题包括:党内法规的基础理论、党内法规的历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践、其他国家和地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等等。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实务部门领导在会议上发声,对当前党内法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法规体系构建提供借鉴与参考。

    
    15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殷啸虎、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法规处副处长莫欣与来自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重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西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温州大学、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宝)等在内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共临汾市政法委、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等在内的实务部门的多位同志参加了此次研讨。邹东升教授作为与谈人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的“国内党内法规研究现状与趋势”调查报告发表个人观点,进行了对话与交流。期待党内法规现状的年度调查报告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成果转化,能够体现和把握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新趋势。 

    
    15日下午,邹东升教授进行了“党内法规党言党语与法言法语的界分与融合——基于《纪律处分条例》的三次修订”的主题发言,基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三次修订,通过综合运用文本分析法、语料库分析法和批评隐喻分析法等,对现行四个文本进行比较研究,在对比法言法语与党言党语特征基础上,对助推政党法治化建设及构建中国特色党内法治话语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获得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与肯定。

     
    16日上午,邹东升教授与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应邀出席了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举行的“党内法规研究发展咨询会”。华东政法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志远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中心情况并作工作总结,闫映全、杨本松雪等多名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同参与了此次交流学习。邹东升教授介绍了目前重庆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并对党内法规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