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重庆市教育矫治局肖初海副局长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19-06-04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5月30日上午,重庆市教育矫治局副局长肖初海莅临我院讲学,在丽玉致知楼5201教室开展了“维护基础秩序,坚守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辅导员曹丽老师主持,2018级MPA研究生、部分学术型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肖局长提出坚持法治思维是崭新课题,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的几次重要讲话。
    随后,肖局长重点讲到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是法治能力的基本内容。他指出,法治思维包括人民民主思维、法律至上思维、依法行权思维、权利义务思维、公平合理思维、法律责任思维、权力制约思维七个方面;法治方式包括治国理政的法治方式和解决矛盾的法治方式两方面。肖局长还谈到,法治能力是指特定主体具有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认识、处理和决策相关问题的能力。 
    最后,肖局长阐述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必要性,强调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肖局长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李元皓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