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专家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19-06-0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5月29日上午,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创建者、北京市信访办张宗林副主任,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镝鸣、理论部主任张立荣、办公室副主任刘洋以及理论部主任科员田华一行五人莅临我院和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信访与法治中国研究中心指导。张宗林副主任于敬业楼3025举行了关于“信访制度、行政法治与政府执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信访与法治中国研究中心邹东升教授主持学院周燕副教授、张彩华老师、王山老师、陈昶博士以及部分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以及行政法学院杨尚东副教授参加此次讲座。

    
                          图1 张宗林副主任讲授中
    张主任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对信访制度、行政法治与政府执政内涵与特征进行阐释,结合新时代信访的“负正效应、隐性推力、刚性依赖、特质数据”四项新功能,系统探究了其间的内在逻辑关联,重点讲解了如何通过问题导向倒逼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并对当前信访制度研究中普遍存在的误解、困惑和挑战做了积极回应。

    
                        图2:围绕讲座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此前,邹教授从行为导向和问题导向两条思路阐释了信访制度、行政法治与依法行政的三者的关联性,以及蕴含的包括党的全面领导、行政、治理和法治四个共同要素。讲座交流环节,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镝鸣、理论部主任张立荣分别就信访自身矛盾性、信访法治化、政府法治建设与信访制度变迁等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周燕副教授认为风险评估将作为未来信访制度研究的一个发展方向。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新时期信访制度的内涵、特征及与行政法治、依法行政间的关联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除了传统纽带的作用,还发现了信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其新功能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图3 讲座结束后合影

                                                文/邹晓琴    图/罗小敏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