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日本公共管理讲座系列(2):日本社区治理理念与基层自治实践
发布:2019-03-04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3月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俞祖成副教授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在博学楼4310教室举办“社区治理政策和社会组织政策研究”学术讲座。俞老师是日本同志社大学政策科学博士 ,曾执教于日本同志社大学研究生院综合政策科学研究科,他的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第 16 届日本 NPO 学会优秀奖”,同时也是“2018 年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入选者。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主持,嘉宾有:黄顺康、周燕、肖军飞、贺知菲、邱洪敏、宋夏冰、丁柯尹等老师。

    
    俞祖成老师以自身求学经历作为开场,激励学生学习要学会坚持,要珍惜学习机会贺时间,努力克服学习中遭遇的挫败感,特别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挫败感也是学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接着便以“社会治理理念与基层自治实践——基于日本经验的思考”为题进行讲座。俞祖成副教授在中日社会组织(非营利组织)发展的背景、理论与实践比较和自己留学日本求学所感、所知、所思的基础上,以严谨的学术风格和幽默易懂的语言,描述了中国社区和日本社区的差异,突出在社会治理中公民责任心、素质,社区传统文化与信仰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参与本次讲座的学院老师和学生积极地与俞教授进行提问互动。最后,学院邹院长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并结合自身在日本访学经历作了简要总结。
    通过此次讲座,2017级行政管理本科生纷纷表示俞祖成副教授生动的讲解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学习的动机,树立了自身学习目标,对今后规划贺实施自己的学习和科研道路起到了励志与引导的作用。

    

俞祖成简介:
1982年生,福建龙岩永定(客家)人
2006年07月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科毕业
2009年07月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管理硕士专业毕业
2010年10月   公派留学至日本同志社大学,2015年获博士学位
2015年04月   留校任教于日本同志社大学
2016年08月   以人才引进方式转任上海外国语国际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
研究领域:中日社区治理与社会组织政策


                                           图/黎维依 文/朱钰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