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日本公共管理讲座系列(1):“社会组织政策的演变逻辑”
发布:2019-03-04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2月28日上午10:30-12:30,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俞祖成在我校笃行楼3412开展了主题为“社会组织政策的演变逻辑——兼论日本的经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主持,参与嘉宾老师有类延村副教授、刘云香博士、张彩华博士及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20余人。讲座伊始,由邹东升教授对俞祖成老师及其研学经历及成果作简单介绍并致欢迎辞。

    
                        图一:邹东升教授主持讲座
    俞祖成老师在简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后,由介绍中国社会组织基本状况为引言正式开始了此次讲座,第一部分讲解的是我国社会组织政策的演变逻辑,包含非营利组织的定义特征和我国社会组织政策的演变及其逻辑两部分内容。根据我国《民法总则》中对于“非营利法人”的定义,重点从“捐助法人”和“慈善组织”两种登记类型介绍我国社会组织的特征,又深入浅出的从国家逻辑层面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基层政府逻辑层面的风险规避和局部创新、社会组织逻辑层面的资源依赖与自助能动三个方面讲解了我国社会组织政策的演变逻辑。
    接着俞祖成副教授介绍了日本社会组织政策的演变逻辑,重点讲解了日本2006年颁布“公益法人制度改革关联三法案”(《公益认定法》、《一般法人法》、《整备法》)前后社会组织的变化,引入了“加拉帕戈斯化现象”进行解释。介绍完日本社会组织政策演变经验后,并针对这些理论提出了对中国的三点启示:提升法人元分类的科学性和严密性、改善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制度、完善非营利组织税收优惠制度。最后,从环境语境、体制语境、发展语境谈到我国社会组织的未来走向。 

    
                        图二:俞祖成副教授讲座中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与会教授学者围绕此次讲座的主题与俞祖成副教授进行了相互交流。我院刘云香博士就如何界定我国由政府组织起来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性质与俞祖成副教授进行了探讨,参会的其他学者以及公共管理学研究生也积极提问请教,俞祖成副教授一一回应了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同学们都表示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最后由邹东升教授做总结,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三:俞祖成副教授与同学交流
讲座嘉宾简介:
主讲人:俞祖成副教授
日本同志社大学政策科学博士 ,曾执教于日本同志社大学研究生院综合政策科学研究科,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中日社区治理与社会组织政策。
           

                                                          摄影:邓凌宵 ;撰稿:赵琴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