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面对面切磋探讨
发布:2019-01-02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论坛分论坛二于2018年12月22日在西南政法大学敬业楼3031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承办,重庆通泰社会风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分论坛二是为了让学者、专家、实务工作者等能与学生有更好的交流探讨的机会,在此次分论坛中,共有七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以及六位学生做了发言,论坛设置为上下半场,多位师生旁听学习。
      在上半场中由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管理中心张永领教授担任主持人,由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岩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顺康教授担任点评嘉宾。首先是西南大学社科处王作军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重庆工业国际合作的风险与破解对策”的发言。 

      
                         图一王作军教授与杨定洁律师就发言内容进行交流
      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廖秀健教授就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的优化研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与党内法规相结合,突出社会稳定风险在各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图二廖秀健教授发言
      重庆工商大学余建华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近半个世纪来公众风险认知影响因素研究述评”,通过对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文献评述去研究专家与公众风险认知的差异以及分析哪些因素影响着公众的风险认知。余教授从心理因素、社会因素、文化因素、经济因素以及综合性的解释来看待专家与公众之间对风险认知的差异。

      
                                                 图三余建华教授发言

      
                     图四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岩教授对上半场进行点评
      在下半场中,主持人为宜昌市原副秘书长张宗益,由重庆市九龙坡区信访办党委书记秦亚杰主任、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廖秀健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宜昌伍家岗区政协科教文体卫委主任郑家仁做了题为“加快构建新时代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法规体系的建议”的发言。就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宜昌市应用的实际情况做出评述,并就未来如何构建完善稳评的法规体系提出建议思考。
      重庆通泰社会风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强的发言题目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第三方稳评机构助力政府服务社会的几点思考”。首先,张董事长讲到稳评公司应加强和地方政府合作,探索“一带一路”稳评实施范围,政府部门积极指导第三方稳评机构,推动健康发展战略促进社会建设。其次要明确在“一带一路”中稳评的要素,除常规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这四大要素外,更应密切做好国际性、安全性的调查工作。最后呼吁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做好职责内的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图五张永强董事长发言 

      
                                           图六教授们认真分析发言内容
      湖北省宜昌市金衡评估公司总经理尹宝康的发言题目为“第三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能力提升的可行路径——湖北金衡评估公司的探索与实践”。
      重庆通泰社会风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泰源律师事务所法务总监、执行主任杨定洁做了题为“转型期中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需要法治化”的发言。认为稳评过程中存在着法治理念问题、立法建设问题、行政程序问题,并认为法治化是现代社会管理对稳评未来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 

      
                                                  图七杨定洁律师发言 

      
                                      图八我校贺知菲老师与专家进行交流
      来自西南大学的牟怡同学、聂凯龙同学以及越南留学生陶氏梅同学,武汉大学的胡凌嘉同学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的钟雪同学、徐洁涵同学都做了精彩的汇报演讲。
      在这次分论坛中,学生与专家学者们都带来的精彩的汇报演讲,并且就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各位主讲人展开进一步交流探讨。这次分论坛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林宇航、李勃轩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