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研讨深入交流
发布:2019-01-02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论坛分论坛一于2018年12月22日在西南政法大学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承办,重庆通泰社会风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分论坛是为了让学者、专家、实务工作者等能与学生有更好的交流探讨的机会,在此次分论坛中,共有七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以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重庆行政学院的六位学生做了发言。
      下午两点分论坛准时开幕,分论坛由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闫建教授主持,由天津工业大学阎耀军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第一个发言的嘉宾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局重庆联络处副处长张力。他对国际警务合作创新机制展开论述。从长远来看要建立一个海外利益保护机制,从当下来看,要建立一个海外执法命运共同体来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立足实际,提出了若干区域合作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图一  张力副处长发言
      第二位发言的嘉宾是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秋玲教授,她的发言题目为“创新创业的风险研判及防范策略” 她对创新创业风险加以研判,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图二为陈秋玲教授发言
      随后华北科技学院颜烨教授进行主旨演讲,题目为“安全与应急的关系:学科专业与与教育建设的视角” 对我国安全应急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安全应急的定义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定义,对学科体系进行了讨论。

      
                                                 图三为颜烨教授发言
      随后,我校研究生雷浩伟、刘天文同学从网络舆情方面、边疆安全形式发言,西南大学宋蔚同学从北宋马市贸易的历史角度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独到的思考与法案,武汉大学研究生季淑影同学对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的舆情风险进行分析,对一带一路官微评论进行研究。提出了舆论风险产生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在发言结束后由天津工业大学阎耀军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教授进行精彩点评。

      
                                          图四为阎耀军教授进行点评

      
                                        图五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仔细分析
      茶歇结束后,进入了分论坛一下半程的会期。下半程会期由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春甫主持,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贾海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顺康教授、西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斌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由西南大学张楠副教授进行主旨演讲“跨境民族地区健康保障制度探索”他以中国老挝边境地区为例,展开讨论:存在着民族多样、情况复杂、基础设施落后、传染病和贫困等问题。进一步的对跨境医疗保障体制进行探讨。
      其次由重庆医科大学蒋祎教授发表演讲,题目为“‘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国家健康与卫生服务研究” 蒋祎教授对南亚、东南亚国家健康与卫生服务进行了深入研究,阐述了沿线南亚、东南亚国家健康状况、卫生服务状况及相关因素。
      再次,由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燕副教授发言,她的题目为“社会资本进入血液透析行业的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周燕副教授以QQ血液透析中心为例,分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中国血液透析行情的背景,解读了民间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的发展前景、提出了问题,并在最终给出了解决办法。
      最后随后发表演讲的是天津信访办赵心田主任。他根据党中央的针对风险评估的精神与知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具体的风险评估项目进行的研究,提出了对风险评估工作的的工作经验以及一些看法,提出了定量评估的框架。
      在此之后,我校研究生张丽娜、许博涵以及程婷同学依次发言。
      在发言结束后,由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贾海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顺康教授、西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斌教授进行点评。 

      
                                            图六为王斌教授正在点评
      在这次论坛中,与会嘉宾们都带来的精彩的汇报演讲,并且就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各位主讲人展开进一步交流探讨。这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李勃轩、林宇航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