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2019-01-02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2月22日,虽然时至冬至,天气已经转冷,然而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学术气氛热烈,这里是“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论坛的主会场。此次论坛由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承办,重庆通泰社会风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内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官员、企业家等人员莅临共享学术盛宴。主论坛主要围绕着“一带一路”背景下风险模拟器构建、地缘政治风险防范、企业投资风险防范、维稳考核指标、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角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会议设置“平行论坛”分论坛),主题分别是:“一带路”背景下公共领域社会风险防范、“一带一路”背景下健康与医疗风险防范“一带一路”背景下重大决策与产业风险防范、“一带一路”背景下社会风险评估实务与案例,推动在“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阶段的全新的背景下,我国风险评估工作的发展与完善。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邹东升教授主持。

      
                                                  邹院长主持开幕式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北坪教授、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以及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先后致辞。 

      
                                                 张北坪副校长致辞

      
                                                       潘勇副主席致辞

      
                                                     周振超院长致辞

      
                                                         会议合照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集聚效应,通过各位专家介绍、阐释前沿理论,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有一个更加深刻地认识。主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共有7位专家学者、2位政府代表发言。在上半场中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邦辉教授主持。首先发言的天津工业大学阎耀军教授发言,题目为“社会稳定六边形均衡模型与社会稳定风险模拟器构建”

       
                                                      阎耀军教授发言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从地缘政治、空间交互影响的角度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的地缘政治想象与风险治理”的演讲,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研判了一带一路战略中可能产生的风险。 

      
                                                     朱正威教授发言
      第三位发言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岩教授他发表了题为“制度、资源和文化的混合动力-----以中国民营企业投资越南为例”的发言。他从劳动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对越南投资的风险与解决办法。 

      
                                                         黄岩教授发言
      第四位发言嘉宾是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贾海薇教授她发言的主题为“构建地方治理中社会风险的防控策略”贾海薇教授立足基层创新性的将心理学知识引入社会风险管控,在心里学角度下化解基层风险。

       
                                                      贾海薇教授发言
      最后一位发言的教授是西南政法大学黄顺康教授,他的题目是“维稳刚性考核的逆向激励”,黄教授立足实践,思考了刚性考核标准的弊端。 

      
                                                      黄顺康教授发言
      在黄顺康教授发言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各位教授一一解答。

      
                                                  贺知菲老师向专家提问
      在提问环节之后由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危机管理中心陈建先教授、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孙元明主任、长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秋玲教授做精彩点评。 

      
                                                      陈建先教授点评

      
                                                      孙元明主任点评 

      
                                                   陈秋玲教授点评
      在茶歇之后,主论坛议程进入了第二部分,由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斌教授主持。

      
                                                       王斌教授主持
      首先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教授发言,主题为“测量社会安全的维度与指标”在演讲中,袁振龙教授以六大维度和三十七个指标构建了测评城市安全程度的评价体系,完善了我国城市评价体系的内容。 

      
                                                       袁振龙教授发言
      孙元明教授发表了“社会情绪中暴戾之气及其环节之策”的演讲,以重庆巴南幼儿园欲袭和万州公交车事件为例,分析了我国社会中暴戾之气的产生原因,并提出了“怨二代”的概念,指出了要高度关注社会底层群众在政治生活中的怨气及其代际传递现象。从新的角度阐释了社会暴力事件产生的原因。

       
                                                    孙元明教授发言 
      接下来的是原中共宜昌市市委副秘书长张宗益发表演讲,以2008年火炬传递为例分析了事前风险评估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并强调信息的通达是社会风险评估的关键要素。提出了宜昌市“一本三化”的模式(以人为本、网格化治理、信息化支撑、社会化服务)
      九龙坡区信访办秦亚杰主任介绍了“一站式”信访工作方式创新的经验做法,该项目荣获2018年“法治信访进步奖”,有效解决社会矛盾,尤其是化解社会源头风险。九龙坡区信访办创新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更新工作理念,不断完善信访诉求分裂治理工作流程;加强评估考核,确保依法分类治理工作的落实;建设“一站式”信访诉求体系。 
      随后我校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各位与会嘉宾耐心细致的解答。在提问环节之后,由重庆行政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谢菊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张永领教授以及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川教授做精彩点评。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与会嘉宾、学者和观众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的现实和理论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国内公共危机管理与风险治理领域的嘉宾、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风险评估机构代表和西南政法大学师生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文:李勃轩、林宇航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