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阎耀军教授开讲社会稳定风险管理创新理论
发布:2018-12-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2月24日上午,中国未来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研究会会长、天津工业大学阎耀军教授莅临我院,于博学楼4108教室举办了社会稳定风险管理中的膜技术研究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主持,周燕副教授、郭春甫副教授、祁泉淞副教授,部分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与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阎耀军(摄 张 雨)

      阎耀军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讲解:第一,阎教教对社会稳定风险管理中的膜技术研究问题进行透析,不仅对膜现象和膜技术作哲学思考,也对历史史实和生物研究旁征博引。第二,阎教授以贝克尔的《风险社会》一书引入社会物理学,为将膜技术引入现代社会风险管理提供社会物理学论证。阎教授展示了现代膜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图式,强调多学科之间充分涉猎、融会贯通能力培养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第三,阎教授就构建社会膜的若干难点问题和发展设想提出见解。认为在社会物理学的认知框架下解决膜技术在社会领域应用的可能性仅仅是大前提,如何落实还须从社会实际出发论证其可行性。第四,阎教授提出社会膜的概念界定和社会膜技术结构设想,鞭辟入里地解读社会膜于社会稳定风险管理的流程图。第五,阎教授表达了对社会膜应用前景的展望,强调在社会稳定风险管理中膜技术领域中应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

               

                                                     讲座现场(摄 张 雨)

        阎耀军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互动。三位老师先就膜技术研究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悟,随后有七位同学就社会稳定风险管理积极提问。阎教授都一一回应,耐心解答。最后,邹东升副院长就讲座作出总结,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合影(摄 张 雨)

                                                  / 王 瀛

 

背景材料:

    阎耀军,天津工业大学,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社会预测理论、社会预警、社会发展评估及社会发展战略,讲授课程:《社会学概论》、《公共危机管理》等。主持完成一项重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国家社科规划基金、多项省部级课题。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