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赴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发布:2018-12-20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1月16日下午14时至16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带领我院张彩华、王山二位老师、2017级公共管理研究生邹晓琴、2015级行政管理本科生曹彦,同重庆市城市管理卢鹏飞副局长、姜宝昌处长、主任科员周辉一行八人赴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就城市管理和服务市场化、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城市管理综合条例修订等相关问题开展调研。

       

              课题组及城管局相关人员赴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调研

    首先,悦来集团副总经理石键、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况靖、副总经理唐辉等公司高层领导就2018年4月刚刚成立的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股东组成、业务类型、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以及未来规划。然后,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及经营特点,作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的提供商,龙悦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城市物业基础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道路秩序管理、市容环境管理以及突发事件管理。同时,结合城市功能特色,龙悦公司开发了可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特色服务功能,以重庆为例,龙悦公司打造了海绵城市服务、会议会展服务、大型接待服务以及文化旅游服务。最后,工作人员通过远程操作对服务场景进行现场展示和操作,让在场人员切实感受到“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在场人员做介绍

    龙悦公司作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提供的先行者,创造了许多城市管理的宝贵经验,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诸多困难,因此,龙悦公司组织座谈会与调研人员进行深入探讨,以寻求解决之道。据龙悦公司负责人反映,由于国内缺乏城市管理综合服务的相关经验,且政府政策处在初探阶段,因而公司发展缓慢艰难,主要面临的困难有三点:一是综合管理服务理念的缺失,使得政府仍然习惯于沿用传统分散式的管理,公司发展自下而上,得不到政府的有力支持;二是相关体制机制不完善,导致城市管理服务和城市执法脱节,降低公司管理服务的效率;三是在招投标和定价问题上缺乏政策保障,致使公司无法发挥其竞争优势,阻碍其快速发展。

    针对龙悦公司现代城市管理外包服务的发展困境,邹东升教授和城管局卢鹏飞副局长运用相关管理学和法学知识,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建议。首先,进行数据积累,测算出政府分散式管理和综合管理的成本数据,通过数据比较,让政府清晰了解综合管理服务的价格优势,从而获得政府的支持;其次,城市执法权是公权力,在目前中国国情和法律框架下无法实现执法业务政府委托外包,所以公司不能主动向政府索要执法权,只能请求城市管理和政府执法权的相互配合,打造管理——服务——执法的联动机制,实现政府与企业的信息共享、案情共享、案件移送、政府监管;最后,针对政府招投标和定价问题,建议龙悦公司先行参照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采取招标或竞争谈判等特许经营模式,或者参考工程建设领域的EPC模式,等待市场发展成熟或者龙悦公司试点成功,形成一定模式以后,再出台相关政策予以规范和保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姜宝昌、我院青年教师王山博士、张彩华博士也就其他相关问题与悦来集团副总经理石键、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况靖、副总经理唐辉等公司高层领导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课题组及城管局领导在座谈会上与龙悦公司高管展开深入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管理应该向绣花一样精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清楚的认识到,要做到“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管理必须要做到市场化、综合性和智能化。市场化体现在管理主体上、综合性表现在管理内容上、智能化突出在管理工具上,通过智管实现广泛连接,调动多方主体参与,促进多渠道信息来源,最终推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图/文:邹晓琴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