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论文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工作坊暨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建设座谈会
发布:2018-12-18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2月16日上午九点,“学术论文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选择” 工作坊暨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建设座谈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郭春甫副教授主持,邀请重庆大学游宇博士、西南财经大学余莎博士、华南师范大学鄢波博士、华中科技大学余泓波博士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浩然与大家一起分享研究心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修科博士、李春南博士、刘莉博士、花美娜博士、武夫波博士、杨莉博士、王山博士、张彩华博士、赵婧旸博士、经济学院于文超副教授等作为与谈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2017级、2018级公共管理政治学研究生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邹东升副院长代表学院向与会学者和师生表示感谢和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目前学院的发展状况。根据会议议程,各位学者依次为大家做主题报告。

       

    上午会议议程有两位主讲人重庆大学游宇博士“如何设计一项实证研究——以基于汶川地震的自然实验设计为例”的报告,介绍了怎样做研究设计才能够得出变量间真正的因果关系。李修科博士和李春南博士针对游宇博士的研究进行了评析交流。

       

    西南财经大学余莎博士作“实验方法在政治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实验方法在政治学中应用范例。于文超副教授、花美娜博士与余莎博士进行了交流。

       

    下午会议议程设置三位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鄢波博士报告主题是“运动式治理:一个观念史的形成”。鄢波博士以新制度主义为理论基础,从运动式治理的历史源起开始梳理研究脉络,通过案例分析指出治理绩效和观念认同是中国政治合法性来源的两个因素。刘莉博士和武夫波博士分别从该报告的题目和时间逻辑进行了对话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余泓波博士做题为“公众态度研究中的概念、测量与理论创新”的报告。他从为何研究公众社会政治态度这一问题出发,为大家生动呈现了自己开展政府信任研究的脉络。杨莉博士与王山博士与余泓波博士进行了深度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浩然作了题为“方法谱系中的定性、定量、比较研究与研究设计”的报告。主要对方法论谱系和比较方法两个板块展开讲解。张彩华博士和赵婧旸博士针对实证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精彩点评。

       

    报告结束之后,进行了师生互动,几位青年学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应。郭春甫副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几位青年学者对工作坊与《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课程建设的热情支持,通过几位青年学者无私的方法论知识讲授,让同学们学到了关于学术论文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的知识。本次座谈会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图:赵琴、闫妍、薛倩雯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