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周昌祥教授:“社会建设对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期待”
发布:2018-12-17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进一步明确西南政法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发展思路,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社会学系特邀社工专家周昌祥前来和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交流。

       

                          周昌祥教授专题讲座海报

    周昌祥教授是资深的社会工作专家,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工作教授,社会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直接联系的社会工作专家,2016年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方向带头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西南地区分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专委会顾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高校社工机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担任重庆工商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等职;现任重庆市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周昌祥教授与社会学系教师进行座谈

    周昌祥教授先与社会学系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他详细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经验。他认为,根据当前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情况,西政主推司法社工的前景非常好。那么,如何培养合适的司法社工人才?他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积极培养社会工作教师,可以通过参加国外国内的各种社工相关会议及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第二,环境优化,资源优化。整合西政的资源,建立实习基地,建立实验室,为学生和老师的发展提供平台。第三,最为关键的是,引导学生建立社工价值理念,通过社会工作实践理解生命的意义。老师可以和家长及学生一起来恳谈,共同营造美好的社会伦理追求。

    与老师们的交流结束后,周昌祥教授以社会建设对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期待”为题,给老师和学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围绕以下主题展开: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形势对于社会工作提出了怎么样的要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又该如何去应对这些需求?结合理论与实践,周教授为大家呈现充满魅力的社工前景与挑战。

       

                   周昌祥教授为社会工作学生讲授社工前景

    周教授认为40年的改革开放使经济发展迅速,但是社会建设领域依然存在诸多挑战。社会工作作为其中重要一环,有着良好的发展潜力。改革开放前30年是经济建设的大好时期,后30年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机遇,社会建设对社会工作形成强烈专业期待,遍地机会,只要用心就能造就一番事业。他从人才定位、队伍建设、教育先行、良好就业、制度体系、薪酬待遇、能力为本几个方面呈现了这个朝阳产业的前景。

    同时,他认为社会建设对人才的专业期待,需要他们有强烈的社会关怀,重视整体的、历史的思维训练,掌握融通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有传承性理论创新的自觉努力,秉持坚定的学术立场和致力于养成宽厚包容的心态;同时,也需要社工人才具有专业性,要有用生命去感动生命的专业精神,要力于促进社会和谐与公平公正。大学是社工人才培养基地,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能力建设,需要有专业心法、专业价值、专业精髓、专业认同和专业法则。

       

                   周昌祥教授为社会工作学生讲授社工知识

    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且就“如何成立社工机构”,“如何考取社工职业证书”等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交流。周教授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多读书勤历练,夯实理论功底,发挥科学想象,重视实践精神,积累临床经验,关注互动关系,确立专业自信,有造诣和才能,用生命感动生命,用专业服务社会!

       

                   周昌祥教授与社会学系全体师生合影

   

                                                             文/李春南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