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学术工作坊在我院举行
发布:2018-12-0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6月23日下午400,我院承办的“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学术工作坊”在敬业楼会议室3025顺利召开。来自中山大学、重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广州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在内的10余位学者齐聚山城,共话“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学术蓝图。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大学贺芒教授主持,评论人为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李红星老师和重庆工商大学王栋老师。

    会议伊始,贺芒教授致开场辞,表达了对此次工作坊顺利召开的祝贺和对我院举办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感谢。

    接着,王栋、张泽、姚莉、郭青青老师做了主题发言。王栋分享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中参与式预算的困境和突破,认为公民参与意识和能力不足、政府不愿意割权、公民难以达成共识、程序不中立等是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困境,并从公民意识培养、政府权力变移、公共精神塑造等层面提出解决对策。张泽通过对2003年至2013281个城市的实证调查,考察了官员垂直交流和政绩压力对社会学公共产品供给的影响,认为垂直交流官员的政绩压力越大,越不利于社会性公共产品的供给。姚莉通过对浙江17个市县政务微信服务供给调查发现,移动政务服务供给存在公共责任缺失。公民导向不足、公共参与渠道缺乏等问题,从而在理念、制度、技术三个层面提出移动政务服务供给创新的对策。郭青青基于中国西部六所高校MPA学员的实证分析,探讨了西部地区公务员公共服务动机是否存在区域差异性的问题。其间,贺芒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都作了精彩的点评,认为他们能精确瞄准当前公共服务供给中面临的问题,从实证调查的基础上展开研究,这对于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改善供给方式都大有帮助。

    研讨会交流中,与会专家学者以问题为导向,从国家治理宏观叙事与公共服务中观理论结合的视角,探讨了国家治理过程中公共服务的角色、地位、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彰显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特色,拓展了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的较新运用。本次工作坊的顺利召开,不仅促进了我校和与会高校的交流互动,同时也为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搭建了重要平台,对提升政治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薛倩雯、闫妍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