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王学于处长做“戒毒法制”专题讲座
发布:2018-12-0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1月29日上午,重庆市教育矫治局法制处王学于处长莅临我院,在毓才楼3115教室戒毒法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类延村副教授主持,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全体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参加。  

    围绕“戒毒法制”这一主题,王学于处长就毒品的概念、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当前禁毒形势以及禁毒法规做了详细介绍,强调当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禁毒形势仍然严峻,主要表现为防控措施任务艰巨、毒品犯罪依然猖獗以及合成毒品滥用突出三个显著特点。论及当前的禁毒法规体系,王学于处长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1990年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1997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0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2011年国务院公布的《禁毒条例》、2013年司法部发布的《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和2013年实施的《重庆市禁毒条例》的相关内容,并做系统性梳理。结合 2014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王处长指出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必须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的基本框架开展。王学于处长以目前我市登记在册戒毒人员与吸毒人员数据为依托,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目前重庆市吸毒人数居高不下且吸毒人员不断呈现低龄化的趋现状、趋势与原因。最后,王处长指出为了深入推进戒毒禁毒工作,相关部门必须在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及毒品管制工作的同时,经常性地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吸毒成瘾人员,特别是吸食合成毒品成瘾人员的处理等措施。

    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学生们的实务性知识。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周振超院长还就相关专业问题与王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