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举办中日大学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2018-11-27 12:00:00     浏览: 【字号:       】

    1124日,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日公共管理师生学术交流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参会人员包括:日本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法学部教授高桥伸夫、日本筑波大学副教授廉舒,日本庆应大学法学部研究生及本科生21名学生代表政管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淳于淼冷教授、郭春甫副教授、贺知菲博士、张彩华博士、王山博士以及学院10余名学生代表

       

                           参与中日学术交流会的师生合影

       

                      庆应大学日本东亚研究所主任高桥伸夫教授发言

    首先,由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与庆应义塾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法学部教授高桥伸夫分别代表双方致辞。两位教授分别就各自学校和学院的背景,现状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专业且简洁的介绍,希望借此契机加强双方在今后师生的学术交流上的进一步合作。

    随后,庆应大学博士、筑波大学副教授廉舒作了《对日本生活保护的考察》报告,她从日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历史发展及宪法角度,解释日本政府关于生活保护的原理和原则;然后通过大量数据来阐述日本当前生活保障具体金额标准,包括贫困补助、住宅建设补助、生育补助、丧葬补助和应急救助等几大方面;最后说明了补助所需财政来源和在日本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环境下贫困救济制度所面临的困境。随后,学生根据内容进行提问,并由高桥伸夫教授和淳于淼泠教授进行点评。

       

                           日本筑波大学副教授廉舒发言

    而后,中日双方10多位学生围绕当前城市公共服务的政策、问题与对策这一主题,根据自己准备的内容依次进行了精彩发言。有关于中国古代公共服务思想溯源,有关于中国医保政策的发展,有关于公共服务PPP模式的供给改革的报告也有关于日本的垃圾回收体系及发展日本公营媒体发展情况等方面的介绍。学生之间就某些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相互探讨、学习,真正将此次学术交流的目的落地生效

       

               政管院研究生钟雪做《日韩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经验研究》报告

       

                政管院16级本科生黄伦基做《三联模式下公共卫生服务》报告

       

            政管院16级本科生边淏做《走向合作—公共服务PPP模式供给改革》报告

       

                政管院16级本科生沈心灵做《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的探索》报告

       

               日本庆应大学本科生近藤环衣做《日本上下水道的发展》报告

             

            日本庆应大学袁满、饭屿、友松、藤本等学生做《日本公共广播的现状与课题》报告

       

                      中日双方学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积极提问

       

                邹东升教授、贺知菲博士、张彩华博士、王山博士分别发表点评

    最后,庆应大学高桥伸夫教授和淳于淼泠教授针对今天学术交流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性发言。学术交流活动结束后,国际教育学院的邹丹老师为日本的21位同学介绍了到我校留学的相关政策。

             

                                                       淳于淼泠教授总结

       

                               高桥申夫教授总结

    通过本次中日双方学术交流活动,均获益匪浅。一是,参与此次交流会的中日青年大学生加深了对彼此国家、人民和公共事务管理的认识和相互理解;二是,有一个基本共识:尽管中国与日本在政治、经济体制等方面不尽相同,但两国同属于东亚的中华文化圈,在当今公共服务所面临的问题上也有诸多相似的地方。与中国一样,日本社会目前面临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原子化等诸多方面的危机,对于今后的中国、日本的社会工作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借鉴意义。是,此次师生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也为西南政法大学与庆应大学双方未来的进一步学术活动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前期基础。

 

 

背景资料:

庆应义塾大学创建于1858年,是一个历史悠久、享誉海外的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它的初始人是日本近代重要的思想启蒙家福泽渝吉。

高桥伸夫1960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于1994年获得庆应义塾大学博士学位。日本政治学家、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主要研究现代中国政治史。现任庆应义塾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法学部教授。其主要著作有《中国革命与国际环境---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形势的认识与苏联的关系(1937-1960年)》(庆应义塾大学出版社、1996年)等,共同译著有《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上下卷)》(中央公论新社、2002年)。

                                                                                                        撰稿人:边淏

                                                            摄影师:曹彦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