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赴江北开展智慧城管调研
发布:2018-11-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1月1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带领我院张彩华、王山二位老师、2017级公共管理研究生邹晓琴、2015级行政管理本科生曹彦,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卢鹏飞副局长、姜宝昌处长、主任科员周辉一行赴重庆江北智慧城管开展调研。

    首先,江北智慧城管曾队长对江北区数字化平台建设情况作总体介绍。一是“门前三包”体系为例指出江北数字化城管平台参与的法律层面需加强二是强调开展城市管理数字化工作,明确城市管理数字化机构,建立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的“五位一体”;三是提出江北区网格化工作的思路。

    介绍完毕后,邹老师与各位领导就江北数字化城管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据曾队长反映,江北数字化城管平台主要存在秩序类和市容环境类问题,以及目前网格化管理的具体部门归宿问题。在数字化城管平台和12319平台关系上,指出12319平台是数字化城管体系的一小块,是一个信息来源。

    邹老师认为网格化整体趋势是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网格化的“三网融合”,并以城市管理为主体。认为网格化管理要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基层。卢鹏飞副局长指出,要借用社会治理机制来研究城市管理,整合基层服务执法,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城市管理模式。

    数字化城管平台是沟通市民与行政机关的重要平台通过调研江北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实施情况,利于进一步研究社会参与在数字化城管中发挥的作用,不断推动“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

       

       

                                                                  图/文  曹彦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