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陈宏专委做“权力的边界”专题授课
发布:2018-11-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120日上午,渝北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宏莅临我校,在毓才楼3214教室进行了主题为《权力的边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冯春副教授主持,我院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场聆听。

          陈专委主要从个方面展开讲座:第一,问题的提出。通过全国首例姓名权行政诉讼案和众多的广场舞纠纷案引出权力行使是有边界的这一主题。第二,权利行使的边界:不得突破相关法律原则。陈专委通过强拆案件重点分析了公共利益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和权力滥用的禁止原则。第三,权利行使的边界:权利冲突时不得突破容忍义务限度。陈专委以郑州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为例,具体分析了容忍义务的哲学基础、容忍义务对人格权益的必要限制、我国法律上容忍义务的具体判断等内容。

         讲座最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陈专委积极互动,并从居民养狗的权力、上车系安全带的强制规定等社会热点的角度,再次探讨了权利的边界这一主题冯春副教授做最后总结,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

                 

                 

                                                                                                          文/陈丽璇、明鑫

                                                                                                          图/李富民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