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心理学高级访问学者约桑老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2018-11-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11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心理学高级访问学者约桑女士莅临我校,在博学楼4523举行了题为《如何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能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MPA辅导员曹丽老师主持,18级本科辅导员张理想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摄  李豪兰)

    与一般讲座不同的是,此次讲座以一个与种子有关的故事开场。讲述完故事后,约桑老师提出问题:荆棘、沙石和肥沃的土壤,哪一个更加适合种子的生长?同学们踊跃的发言让讲座刚开始的气氛就十分活跃,阵阵掌声将讲座逐渐推向了高潮。接着,约桑老师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小的心理测试,让同学们纷纷惊呼神奇。通过一系列的精彩活动,同学们开始打开心门,约桑老师便正式开始了讲述。她从社会性、能力以及社会智力三个方面来讲如何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她指出:为了适应社会,当代大学生要拥有一定的个人技能,懂得社会性,而且要具备创新思维。个人技能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升,社会性却需要逐步培养。懂得社会性,就要具备适应社会的能力,在心理上、生理上以及行为上做出适应性的改变,与社会达到和谐状态。社会适应能力是反馈一个人综合素质能力高低的间接表现,是个体融入社会,接纳社会的能力的表现。而社会智力主要分为智力活动能力以及情绪智能两个部分,并且社会智力关系着大学生的思维水平和沟通能力。

       

                     约桑老师与学生互动(摄  李豪兰)

    讲座的最后,有一位同学向老师提出了关于管控情绪的问题。约桑老师答道:“当有人侵犯我们时,其实他们是侵犯了我们的快乐原则,我们潜意识里的快乐原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最底线——它在意识层面是不可侵犯的。当别人侵犯到了我们自己的快乐原则时,我们要做好情绪管控,整合自己的理智,沟通身体内部的意识与潜意识,多问自己为什么。特别强调的是,意识跌宕是常态,情绪失控大多部分时候属于正常状态,遇见这种问题时,可以当作是联系内在沟通的机会。”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表示收益颇丰。其中有同学说道:“在进入大学这个新环境的时候,我多少都有一些焦虑。但约桑老师告诉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性、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做好向内的沟通之后,我知道了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克服自己的焦虑。”

  此次讲座气氛良好,约桑老师针对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对18级新生进行了细致、耐心地指导,帮助他们消除焦虑,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相信他们能够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文/孙 琳 图/李豪兰 孙 琳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