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邹东升教授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做主题发言
发布:2018-11-09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1月4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信访与法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邹东升教授受邀出席此次研讨会,在研讨会主论坛就“违法上访的社会心态解析和情理法融合治理”作主题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管理研究生陈思诗、2017级公共管理研究生李瑷萱和程婷受邀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邹东升教授大会作主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国家信访局研究室牟海松主任、湖北省信访局陈亮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余爱民出席此次研讨会并致辞。此外,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及部分党校知名专家学者和信访实务部门领导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主论坛讨论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包雅钧研究员、北京大学孙宽平教授、复旦大学王正绪教授、南京大学肖唐镖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丽江教授等学者和湖北省孝感市、宜昌市信访部门领导分别就相关研究主题作主题报告。南政法大学中国信访与法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邹东升教授就“违法上访的社会心态解析和情理法融合治理”作主题报告。

    中心主任邹东升教授认为信访是社会怨气的“解压阀”,任何一个社会都会产生不满情绪,但健康的社会必须给不满情绪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出口,需要制度化的宣泄和救济渠道,对于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治理需要一定的幅度;建立信访“情理法”融合治理机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在情理法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平衡点,对于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治理需要相应的温度;探索法治、德治和自治共育的良好社会心态。作为当前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消解社会戾气和培育良好社会心态,不仅要靠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外在规制,更要注重道德文化的内在约束,对于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治理需要特别的风度;锚定“靶向治疗”的精准治理。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努力解决好每一名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工作法治环境,对于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治理更需要严厉的法度

    在研讨会分论坛讨论环节,高校专家学者和信访实务部门工作者分别就“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与社会治理”两个主题做了专题汇报。

       

                              同学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汇聚全国信访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工作者不仅一场学术思想交流碰撞的盛宴,也提供了信访问题研究理论界和实务界交流对话的平台,有利于共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推动社会社会治理创新。

 

 

                                                  文:程婷   图:李瑷萱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