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赴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开展课题调研
发布:2018-10-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时至12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带领2015级学生张勇、曹彦一行,同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卢鹏飞副主任、政策法规处的姜宝昌处长、主任科员周辉、李言玲等,进行了2018年城市管理政策研究的竞标立项项目《新时代城市治理中的社会参与研究》的开题和调研。

    课题主持人邹东升教授介绍了立项项目的背景,即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以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背景。旨在通过研究城市治理社会参与,坚持共治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全力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为城市管理决策提供政策理论依据。

       

    政策法规处姜处长介绍了市城管委城市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一是中央37号城市工作文件的出台,为当前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二是今年以来南岸区、渝中区“五长制”的实行,极大提高了城市基层社区的管理效率;三是城管委正抓紧制订《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力争2020年正式出台,届时重庆市“1+N”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将基本健全。此外,姜处长还介绍了“共同缔造”、城市管理公司、“门前三包”、“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等国家住房建设部领导、重庆市唐良智市长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和实践创新举措。

       

    市城管委卢鹏飞副主任就课题研究提出了应考虑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应考虑主城和区县的差异性和特殊性等宝贵建议。双方还就调研地点和对象进行了磋商,最后确定将围绕“门前三包”、12319平台、“五长制”、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服务公司等开展现场实地调研。双方还就课题大纲、调研计划、文件资料提供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和看法,达成了高度共识,有助于课题的深度合作和顺利完成。

       

                                                       文/张勇 图/曹彦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