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日本短期外聘专家西政开讲“日本外交与安全保障”
发布:2018-10-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0月23日上午10:30-12:30, 我校短期外聘专家——日本一桥大学秋山信将教授在我校笃行楼3213教室做主题为“日本外交与安全保障”的学术交流。此次学术交流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我院邹东升教授、淳于淼泠教授及公共管理学研究生等20余人参与。课程开讲前,我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致欢迎辞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秋山信将教授。

       

                              秋山信将教授课堂讲授中

    开讲伊始,秋山信将教授就界定了“外交”与“安全保障”的定义,然后深入浅出地从现实主义、实践主义和理想主义三个维度分析了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分析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分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议题,即如何管控矛盾、如何互利共荣、如何使中日关系长期向好发展。

    在课上,秋山信将教授重点介绍了战后日本的对外外交战略并简单的介绍了东亚的外交环境,这一系列策略构想都围绕在美日同盟视角下进行。同时还谈到了日本宪法第九条中对日本国家武力的限制内容,秋山教授对此阐述了他个人的观点和立场。在谈到中国崛起问题时,秋山教授表达了他对中国崛起的积极评价,同时也认为,中国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本的外交策略。最后,秋山讲授从日本的外交视角分析和阐述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和思考。

        

                            同学们与秋山信将教授交流中

    课后,我院师生与秋山信将教授进行了相互交流。邹东升教授就日本政界以及学界对于我国“一带一路”的真实看法与秋山信将教授进行了探讨,并且阐述了中国的立场、观点,澄清了一些误解。参会的公共管理学研究生也积极提问请教秋山教授,秋山教授一一回应了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同学们都表示在此次秋山信将教授的课程中获益匪浅。课堂全程由留日归来的梅竹老师担任翻译,做到了信达雅的程度。课程结束后,秋山信将教授与参会学者及公共管理学研究生合影留念。

       

                             秋山信将教授与参会学者合影

                                                        撰稿/摄影  赵琴

 

主讲人嘉宾简介:

    秋山信将教授,日本知名学者、曾任日本外务省驻奥地利维也纳代表部公使、核安全担当大使特别辅佐官。现为日本一桥大学教授、日本裁军学会会长、日本国际安全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对世界各国核政策、全球一体化研究以及全球治理模式等具有深入研究。

一桥大学简介:

    一桥大学坐落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研究型国立大学,被誉为“亚洲的哈佛”。一桥大学本科仅开设四个专业(经济学、法学、商学、社会学),是日本唯一一所专攻人文社会科学的小规模精英大学,日本顶尖国立大学集团“旧帝一工神”的一员,其法学、国际关系、社会学、语言学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实力在日本名列前茅。该校积极招收留学生,目前共有来自48个国家的约700名留学生在读,这使得一桥成为一所具有浓郁国际特色的大学。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