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香港教育大学公共政策理论与研究方法研习营
发布:2018-09-05 12:00:00     浏览: 【字号:       】

    8月4日至10日,公共政策理论与研究方法前沿暨国际学术发表研习营在中国香港举行,我院郭春甫副教授和花美娜博士受邀全程参加。本次研习营由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办,SSCI期刊Policy and Society和ESCI期刊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赞助,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三地近三十所大学及旅居新加坡、加拿大和德国的近百名华人青年学者。

    
                          图1 研习营全体营员合影
    此次研习营由来自意大利、新加坡和香港的著名学者主持了共十场兼具理论深度和方法论前沿的工作坊。其中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何经纬副教授主讲了“全球学术出版业概览:兼谈国际学术期刊及发表”和“在中国从事社会政策研究:如何让一个点子变成一篇SSCI学术论文?”两个主题,分别介绍了全球出版业的概况,社会科学国际期刊的发展趋势以及社会科学索引(SSCI)的运作规则,并结合自己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上的两篇文章,分别就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分享了社会政策研究的心得。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Giliberto Capano教授主持“公共政策理论发展新趋势”工作坊,他从policy design、policy instruments、policy learning和agency in public policy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主流公共政策理论的脉络和发展趋势。香港城市大学Richard Walker教授结合自己在国际顶尖期刊的研究成果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公共管理学前沿研究方法——实验法的具体设计和操作。香港教育大学张炳良教授结合自己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前运输与房屋局局长的数十年公共部门领导经验,同营员分享了公共政策研究为现实世界带来改变的精华和要义。香港教育大学周基利教授系统介绍了循证研究,并分享自己长期从事扶贫和社会政策研究的经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Eduardo Araral副教授主持“公共政策研究中的制度分析”工作坊,他对制度分析的理论基础,研究范式和分析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香港教育大学伍凤嫦助理教授结合自己前资深记者和社会活动家的亲身经历向营员分享了她及其NGO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经验和感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社会政策设计讲座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M Ramesh教授主持题为“设计社会政策”工作坊,他针对社会政策的要义和设计社会政策的方法做了详细介绍。最后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Darryl Jarvis教授从座位国际学术期刊主编的角度向营员分享学术发表和研究规划的经验。  

      
图2 与香港教育大学张炳良教授(左)交流后合影;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M Ramesh教授交流后合影(右)
    工作坊之后,研习营营员分组就研习心得感受及公共政策的理论和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整个研习营日程安排紧凑,课程设计紧贴营员需求,内容丰富充实,从前沿理论到先进方法、从研究设计到成果发表,解答了营员们在学术研究中的困惑。两位老师进行了公共政策理论与研究方法方面的训练,有益于把握公共政策发展前沿,提升了研究和发表的技能,为后续发表国际学术期刊奠定基础。 

    
                    图3 营员分组讨论交流研习营所学所感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