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2018-06-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6月24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教授莅临我院,在丽玉致知楼5201教室开展了“内陆地区互联互通研究--国际经验与重庆实践”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
    在此次讲座中,宋国华教授结合自身对内陆地区互联互通的研究展开以下几方面的论述。第一,针对内陆地区的互联互通与地理区位,宋教授以当今中国外交与新加坡为例深化到互联互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介绍互联互通的发展简史解构出其内涵体系;第二,通过对美国开凿伊利运河重塑了美国城市格局、奠定了美国经济格局的基调、推动美国文化格局的转变、加剧美国南北对立格局的形成等巨大影响的深入解读,解读出对我国互联互通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第三,从历史基础、政策平台、联通平台三个方面指出重庆在互联互通实践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并将重庆与中国其他一线城市相比较,更直观地凸显出重庆当前需要突破的瓶颈;第四,宋国华教授通过对国际经验和我国重庆地区的实践的独到分析,得出我国内陆地区互联互通发展需要具有的四大思维创新,包括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问题思维。
    讲座结束后,各位同学就自己关于内陆地区互联互通相关的问题和见解向宋教授请教,宋教授也都一一解答和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丨文 谢 鑫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