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周燕副教授应邀为陆军军医大学2017级硕士、博士研究生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2018-06-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6月23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燕副教授应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研究生院邀请,于该校第一教学楼分享了以“我国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中的伦理危机及其法律对策”为主题的演讲,该课题是在周燕副教授的博士论文及其本人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及重庆博士后资金资助项目等成果的基础之上呈现的多维研究。陆军军医大学研究院2017级两百余名医学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专业教员出席,此次讲座由陆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何勇涛院长主持。

    
                   研究生院何勇涛院长主持讲座(林宇航 摄)
    周燕副教授在西南政法大学的研究涉及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管理、医患暴力及各种风险防控等方面,与生物医学、生物工程学领域依然息息相关。讲座期间,周燕副教授通过插花式的图集、案例就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起源、发展历程及其现状进行讲解,就孕育其中的深刻伦理危机做出研究介绍,并提出由于胚胎干细胞存在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社会利益、法律问题以及安全问题,因此从政策分析角度进行阐释具有深远的研究意义。
    法与时转则治。周燕副教授提出胚胎干细胞的立法、监管与国际合作亦不能脱臼于现代生物医学升级转型,须以伦理、法律及治理理论作为基础,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支持治疗型克隆、重拾人类胚胎道德地位、允许有条件的胚胎实验以及对严格关注胚胎管理。

     
                     周燕副教授分享研究成果(林宇航 摄)
    在演讲的中途,周燕副教授就胚胎干细胞提取的合法性问题耐心聆听研究生院同学们的意见并后续展开了广泛的探讨交流,同时,何勇涛院长还就我校与陆军军医大学创建更多学科交流合作机会而进行期许。

     
                   周燕副教授与学员课堂互动(周剑锋 摄)
    讲座结束后,周燕副教授对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坦言自己的顾虑:如何审度生物伦理与医学法制等关联系要素的衔接;如何防止干细胞伦与法的话题像舆情谣言一样传播得无秩无序。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背后的理论输出没有跟上,未来其系统的可用性与功能性是否会遭到质疑等诸如此类问题都将引起学界深思。

                                                    文/林宇航 周剑锋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