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刘玉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2018-06-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6月20日上午9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政治学组)成员,山东大学刘玉安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丽玉致知楼5405举办了以“‘一带一路’的天时、地利、人和”为主题的金开名家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
    刘教授将“一带一路”当前发展状况与发展前景分为“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向在场观众展开论述。在“天时”方面,刘教授首先阐述了近年来金融危机导致了世界经济低迷的状态,将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与美国、欧盟等进行对比,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一带一路”的“天时”之一,并详细解释了在贸易保护主义导致的发展中国家产能过剩条件下“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其次是“地利”,刘教授通过介绍张骞出使西域和郑和下西洋的故事,追溯“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渊源,把握丝绸之路的地理优势;谈及“人和”时,刘教授强调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是“新能源之路”,“一带一路”的推行依靠的是科学技术,一是要建立全新能源互联网,二是科学应对环境污染、能源枯竭问题,积极开发新能源。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复兴丝绸之路,一幅横贯东西、共谋发展的宏大蓝图正在铺展开来。当代大学生应正确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打开国家的发展之窗。

    
                           主讲人刘玉安教授

   
                                讲座现场
                                      图/刘然岳 文/张 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